西伯利亚臆病末期

如我陨落,拾我流火。

我认为每一个在牙牙学语的国内推理小说家都该读一读这本书,不论以何种心态。若要认为连笔名都是山寨的小说家深深伤害你那颗纯洁的童贞之心,若要认为任何上盛之作都该不流于任何派别、握笔便恸鬼神,那很难教这个世界不让你绝望。

今天忙完回来便拣起这本廉价的绝版书看,上一次读是高一的时候,那时回味那恶心的双生子诡计一夜难眠,还有试图注入庄子思想和VR技术的推理。我不敢妄言那是伟大的本格,但单凭有别于岛田庄司的想象力这一点,就可以加分到99了。

我鄙视那些畏缩不前、谄媚读者的小说家,无奈那就是国内的文学现状。矛盾地说,如果有人一脸憧憬地和我谈理想,我也会满怀鄙视。我痛恨“理想”一词——我觉得有人为这种东西赋予行动的意义,最后实现了,那就不能再是理想,称之为“现实”,也是另一种我痛恨的东西。

结果,没有任何人期待改变文学界的现状,也没有人为所谓的“理想”揭竿而起,御手洗熊猫写得再烂也只能是理想,追随现实的人才是这个星球的主宰者。

既不能生存在理想,也不得不猥琐在现实——柔弱如我的人才能把不安掩饰得最坦然。


ps。下图为一下午在学校附近的山里转了一下午的收获的二分之一,蚁量相对于7月份不是一般的少。

评论

© 西伯利亚臆病末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